px_fwen4102771804.jpg

已經不知道看第一部奧利佛史東的電影是什麼時候了,只記得前進高棉中查理辛最後放棄人性中的最後理性,殺了從頭到尾作威作福殘忍無情的拋棄威廉達佛(威廉達佛最後從森林衝出來那一幕已經成為影史經典畫面,班史提勒也曾經惡搞過)的排長湯姆貝林傑,讓當時還懵懂無知的我著實上了一堂名叫戰爭的課,這部電影的影響之大,使得後來描寫人性的電影,像是搶救雷恩大兵、諾曼地大空降和太平洋戰爭,怎麼拍都不出這部電影的影響範圍。更映證了鍋蓋頭裡面傑克基倫霍在電影最後說的"Every war is different, but every war is the same"的道理!

         從越戰中回神的我,開始瘋狂的搜尋他的電影,隨即又發現他在1991年的作品,誰殺了甘迺迪。導演用大量而綿密的歷史證據來建構出甘迺迪當初被刺殺前後的政治背景,最後更是大膽的把幕後的兇手直指當時的政府,並且還一一舉證,批判性十足! 這種政治意味十足的電影竟然還被保守的奧斯卡評審們入圍當年度的最佳影片! 還記得那時看完之後,我還直接衝到電腦前開始研究起當時美國的古巴飛彈危機、豬玀灣事件,一頭栽入60年代的世界。

        從他以往的作品來看,奧利佛史東的電影總是原創十足,批判力道強勁的導演,看他的電影總是會有一種淋漓盡致的暢快感,他雖然是美國人,但是他的電影卻一點都不美國,拍出來的電影總會直指西方文化最令人爭議的地方,而且自成一格,教人很難去抵抗那種渾身充滿刺的魅力! 1987年拍的,由麥可道格拉斯和查理辛所演的華爾街,藉著建構出具有龐大影響力的金融市場,而成為商場電影經典之作。透過麥克道格拉斯飾演的金融大亨,強調「追求最大利潤」的商場鐵則,並且說出了:"Greed is good thing!"、"If you need a friend, get a dog!"等足以在影史上列名的名言! 也提到了當資本主義發揮到了一個極致時,人性是如何的變化和扭曲。可惜當時看到這部電影的我,對於股票市場中的買進賣出、融資融劵不是非常了解,所以一直搞不懂最後麥克道格拉斯到底是怎麼被關的~~!

        時隔23年,華爾街推出了續集。從動機來看,不難了解這是因應2008年金融海嘯所推出的作品,甚至你也可以說是部反省之作。從這個角度來看,續集整個故事結構就顯得牛頭不對馬嘴了! 飾演新一代查理辛的西西亞李畢福的恩師在金融風暴時因遭對手構陷大量賣空導致KZI銀行倒閉(暗指雷曼兄弟倒閉),因而跳軌自殺。西西亞李畢福為報復,便拜了女朋友的老爸,也就是麥可道格拉斯為師,並加入對手陣營,希望能夠為恩師報仇。沒想到卻被麥可道格拉斯反將了一軍,A走原本屬於女朋友的一億美金,使得男主角落得人財兩失的命運! 結果最後竟然就在一片女主角所懷孩子的超音波光碟,讓麥可道格拉斯了解到家人才是最重要的,回心轉意還了一億美金,全家大團圓作結! 有其他人說這種過於理想化的結局,顯示著導演奧利佛史東在某些程度上,已經逐漸向好萊塢主流價值靠攏,失去了他過去所擅長的批判性。但我倒覺得問題出在故事的設定上,如果想要延續麥可道格拉斯在華爾街第一集時的金融大亨形象,那就應該在他A走一億美金東山再起時作結。為彰顯家庭的價值與意義而多出他回心轉意的那一段,反倒顯得做作而且突兀了! 更遑論是裡面大量的近拍,顯得這部電影格局過於小(而且演技不好真的不要這樣拍!)。還有難聽的音樂了! 有人說從2004年亞歷山大帝開始,奧利佛史東便慢慢偏向好萊塢主流,但是他卻膽敢在人都沒過世就拍了小布希傳! 代表他敢於批判的精神還是在的,只是這部最新的作品真的不像是他應該拍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獸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