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從開始參與這個年度盛事開始

到現在也已經有五年的時間了(從2002年開始)

自從大三時在西門町閒逛發現到這一個影展之後

幾乎每一年只要到了11、12月的時候

我就會放下手邊所有的工作 用我全身的身心靈去朝聖這一年的盛事

五年 我知道對很多的老影迷來說只是像個幼稚園的小朋友一般

但是面對今年劃位的混亂 讓我真的不得不有感而發

開始去想這個每年一次的大拜拜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剛好在金馬部落格上看到一篇回應的文章

寫的非常讓人動容 所以就借轉一下 分享給大家囉

http://blog.sina.com.tw/goldenhorse/article.php?pbgid=50065&entryid=574772

By 妮基塔的第三隻貓娃代打


每一年的金馬兩個禮拜,幾乎都是我ㄧ整年最精華的時段。

我十分重視每年的金馬。
因為每年金馬總是給我好多不一樣的驚喜。

我也一直影響著周邊的朋友進入金馬。
我的金馬朋友圈,愈畫愈大,我也愈來愈開心。
今年我更是跨越國際,將外國朋友順利地拉進金馬。

外國朋友在遇到我之前,是相當辛苦地參加金馬。
因為他們不知道有什麼套票可以優先劃位的規則,
所以都是用買單場的方式看金馬。
( 手冊的英文,僅有說明單場購票的方式 )

我和這位外國朋友的金馬巧遇,
是在去年一部,
我認為可能因為大家都瞎了的『小太陽的願望』沒有擠爆,
讓這位外國朋友順利地以單場票看到我去年金馬的推片首選。

這樣在金馬的結識也相當有趣。
所以今年除了忙錄自己的金馬之外,
也必須冒充金馬全程小翻譯,
一步一步引導外國朋友順利進入金馬的世界。

今年的我,相當幸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老天爺知道,
我是個每年這樣認真過金馬的人,所以給了我這樣的厚愛。

每年愈接近金馬的日子,
我的情緒就會開始緊繃,
三不五時就要上網Google一下金馬,
看看有什麼最新消息釋放。

在還沒拿到手冊之前,
一切的金馬相關,感覺都是虛的。

今年,我一樣將金馬公佈的重要日程,記錄在行程表裡。

手冊發行的第一天,
我就迫不及待地在下午三、四點,
找盡各種藉口偷奔到敦南誠品,
結果撲空。

櫃檯服務人員很有禮貌的告知,
本來應該下午就會進來,
但是可能要請我晚上之後再過來看看。

後來,為了不再浪費體力撲空,
先打了電話詢問,
然後在下午五點的第一時間奔到較近的台大店索取。

拿到手冊之後,
狂傳簡訊通知眾金馬同好朋友快拿手冊,
傳到手機沒電直接關機。

是的,我是在上班時間進行著這樣冒險地愛金馬精神。

今年金馬一開始,
我個人覺得今年金馬相當貼心,
除了先公佈了會上映的片單,
還明確說明了預售套票的四個端點,
以及套票端點的遊戲規則,
讓隔天要前往排隊買套票的我們,至少心裡有個底。

我本來因為今年金馬釋出四千套套票,
而覺得今年應該不會很搶票,
每一個端點應該會平均分配一千套,
我只要排在250人之前,就平安了。

在沒拿到手冊之前,還懷疑著今年敦南是否沒有辦導讀??
而決定以輕鬆的心情前往離家比較近的台大誠品排隊。
後來是因為發現有導讀,才臨時決定轉戰每年的敦南。

結果,
買套票的艱苦程度,竟然一年比一年讓我驚訝。

沒幾年之前,即使一開始只買了一套,
但是研究過片單之後,突然想加購一套或是兩套,
真的是很輕鬆地在週間上班中午時間,
就可以衝一下誠品買到。

今年,
竟然聽說有人前一晚九點就跑到敦南誠品打地鋪搶票。

雖然每年我都僅是早個一小時出門排隊就可以買到套票,
但是今年,因為看到網站上面公佈了有關劃位的消息,
信義誠品竟然10:30am就要發放號碼牌,
那我是不是9am就要到了??

今年在飄著細雨的星期天早上,我出門買套票。

前一晚還因為家人難得一次的聚餐,搞到凌晨才能就寢,
雖然如此,
我還是相當緊張地在星期天一大早七點多自動醒來!!
(不可思議!!)

九點多到了敦南現場,已經一堆人了。

我相當幸運地剛好排在屋簷的最邊角,不會淋到雨。
馬上急傳簡訊通知好友快出門排隊。

雖然我到了現場才搞懂,
今年有所謂套票首賣跟一般賣分開排的差別,
但是也因為現場的金馬同好互相幫忙,
我相當順利地買到套票,
也在導讀時坐在一極棒的位置。

另一個今年金馬的貼心,
事先公佈影人出席的場次,是導演還是演員。

我認為金馬真的有在認真看大家的留言建議,
對於金馬的極度配合,我相當感動。

看到那一長串的出席影人,我更加感動著金馬的用心。

但是有關今年首開的網路劃位方式,
一開始我也是相當擔心。

金馬找了博客來合作,
我個人一直以來都是沒有原因地非常相信金馬,
在此之前,也對博客來的印象不錯。

金馬為了不再讓我們忍受排隊劃位的鳥氣,找來博客來,
我天真地以為今年應該會是個好改革。

直到在報紙上看見博客來將個資外洩的消息,
還有當天回到家,我爸關心地告訴我,我的金馬出事了,
我才開始覺得今年金馬的狀態似乎有些晃。

我自己則是因為一個捨不得馬上拆開套票封套的跌倒理由,沒有立即註冊套票,所以逃過個資外洩一劫。
( 換免費圍巾被打洞一事,我還在心裡小嘆了一口氣 )

即使如此,
我還是持續傻傻地告訴自己,金馬一定沒有事的。

劃位的前一晚,
直到凌晨四五點,我才完成所有劃位的前置作業。

包括個人片單的初選、二選、Final、優先順序、建檔、列印..
還有先進入博客來金馬專區的片單場次頁面,
事先模擬快速劃位的動線,
因為博客來的劃位片單頁面,同一片列出所有場次,
所以使用日期時間來找場次決不是一個好方法。

更何況我要劃兩套。
( 好險劃位前的最後一天,理性戰勝天真,臨時打住沒有追加第三套。
我一直在注意金馬套票銷售一空的消息,
但是今年四千套並沒有在首賣當天銷售一空 )

因為一個人僅有三十分鐘的時間劃位,
劃兩套,平均一場就不得超過一分鐘,
劃三套的話,平均一場不得超過48秒,
加上滑鼠發抖的意外狀況,
我沒有自信完成。

最重要的原因,
其實是每年看兩套已經讓我在金馬二週嚴重暴肝,
三套的話,我無法想像會變成怎樣??

後來發現,使用單元名稱找片單比較快速不會搞混。
在自己的片單優先順序列表裡,臨時加註單元名稱。

就這樣凌晨五點睡前模擬一次、
早上十點之前睡醒趕快再模擬一次,
才有自信面對今年的網路劃位。

所以,十點到十二點中間,
我可以相當悠閒地在家裡吃早餐、恣意遊蕩。
看著窗外的寒冷小飄雨,
心中著實地感激讚頌著今年金馬可以不再讓我動彈不得地排隊劃位。

今年的我,還是相當幸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老天爺知道,
我是個每年這樣認真過金馬的人,所以給了我這樣的厚愛。

十二點之前,進入倒數的一分鐘,
畫面故意製造劇場感的一閃一閃倒數著,
我的心臟也跟著快要跳出來。

右手緊扣著滑鼠,
倒數最後三秒就一直不停的點選,
我竟然完全沒有等待地就直接進入劃位頁面。

一進入系統,
感覺像是一個人闖進空無一人的諾大電影院,
有點毫無頭緒的找著位置。

好險有著事前模擬的印象,
稍稍平復我劃位第一時間的慌亂感。

全程使用快速選位,
我只能相信博客來的快速選位系統真的會給我當下最好的位置。
也沒有剩餘的注意力,去斜眼瞄一下選出來的位置是不是好的。

一口氣選完28部片,
左手還發著抖拿著列印出來的片單,
一場一場仔細核對螢幕上面的場次時間有沒有正確。
發抖確認兩次無誤之後,
才進入確認本次訂單的步驟。

選片劃位的過程相當的快速順利,
網頁切頁的速度也相當犀利。

直到結帳步驟,才出現網頁卡住的問題。

為了怕已經選好的片單一下子不見,
我不敢重整,只有回到上一頁,再進入結帳一次。

過了有點久的不正常等待時間,
終於出現『訂票成功』頁面,
當下我感動的都快要哭出來!!

全部劃位過程花不到十分鐘,
除了驚訝自己的速度,
也由衷感謝著金馬今年的改革成功。

( 雖然我是這次劃位現象裡受惠的小小小小眾,我還是必須這樣小小聲地,幫金馬鼓鼓掌 )

同一時間劃位的朋友,有的也順利劃到,真是開心。

但是後來發現大部分的朋友遭遇到不可思議的劃位現象,
才稍微鬆了一口氣劃完自己的片單,
又接到那個外國朋友的電話,
該糟,原來劃位的網路現場已經一團亂了!!

我只好義不容辭地替外國朋友再度投入劃位的網路作戰現場。
( 要我在極度耗掉大腦能量的狀態下還冒充金馬小翻譯,還不如直接搶過手來幫他劃比較快!! )

這一次就沒有這樣容易。
狀況跟大家敘述的都是差不多。
網路現場一陣混亂,重複的抽號碼牌、劃位系統搖搖欲墜。

外國朋友的片單只有一些遺珠,
但是他已經相當感謝我的幫忙。
我還不敢告訴他,是我們的劃位系統出現狀況。
這樣對於台灣的印象實在相當不名譽。

金馬你的用心,我真的有看到。
但是博客來這樣的大翻滾,我也不敢相信地看到了。

其他事件我都可以極度配合:

去年恐怖的新光四樓以下、去年不知道可以幹麻用的三色環帶、
今年超級奔波的東西兩區、不是隨便一家就可以喝到的星巴克、
..
去年加映場只能搶到第一排的『超完美地獄』,我一樣躺著看的超開心!!
『鷹與男孩』不可思議的週間下午加映場,我硬是冒著生命危險逃出來偷看。
..

真的,我都可以做一點犧牲,成就金馬。

雖然今年的我,相當幸運。
我還是對於博客來這樣的大跌倒大呼不可思議!!

我每年都會對新加入金馬的朋友,
不厭其煩地耳提面命所有相關小細節。

金馬,您是不是也應該對博客來這樣做??

博客來不懂就是會有這麼多人,
同一時間搶著博客來不懂為什麼這樣受歡迎的電影。

所以金馬您要告訴他,
就是會這樣,
就是會這樣瘋狂,
所以絕對不可以輕忽對待。

結果博客來還是草率了。
( 雖然不知道是金馬沒告知博客來、還是博客來太大意了 )

因為我相信金馬一定會愈來愈好,所以我原諒了金馬。
但是博客來,我真的覺得您玩完了。

我對您的所有正面評價,全部毀了。
雖然今年金馬之前,我還使用了博客來搶購了幾套金馬DVD。

今年我雖然沒有實質地受到傷害,
但是對於博客來這樣的現象,
仍舊覺得不可原諒的不可思議。

像我這樣認真愛著金馬的人不少,
怎麼可以就這樣被糟蹋了??

金馬,我還是愛您的。
我相信您明年一定會更好的。

金馬一定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獸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